基地简介
通知公告
基地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北京十月学术论坛·后疫情时代中西人文精神
日期:2020-11-0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11月1日下午,“2020北京十月学术论坛·后疫情时代中西人文精神”跨学科博士沙龙在线上隆重举办,100多位专家学者、本硕博学生共同参与了这场学术盛宴。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院的乔健博士、北京体育大学的黄兰花博士、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庄新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康倩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杨康博士、华南师范大学的郑天熙博士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李向利博士相聚云端,与线上的听众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的中西人文精神,分享最新学术成果。本次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院(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文化与传播学院哲学研究中心、中华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

沙龙由文化与传播学院王晓玉博士、单羽博士主持,院长裴登峰教授致辞。裴教授代表文传院对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表示“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期待在本场学术交流中,能够碰撞出更闪耀的思想火花。

(图为后疫情时代中西人文精神博士沙龙现场)

    上半场发言中,乔健博士作为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从医患关系、新冠疫情带来的各种影响等角度,深入探讨了医院及医务工作者应如何对患者进行人文关怀等现实问题。黄兰花博士从体育美学的角度介绍了漫游活动在德国的历史,以及与漫游活动密切相关的“候鸟青年”群体,认为这是赞美青春生命的“漫游美学”,追求人与自然的合一的境界。庄新博士历数了晚清疫情治理的相关记载,认为人类史是一部与疫病抗争的历史,对待西方医学,应加以辩证的理解、消化和吸收。

    下半场的目光转向古代,康倩博士从佛教的角度切入,认为苏轼的佛禅题画诗对于所题之画的诠释,往往富于佛学之理解。杨康博士在对竹林七贤容止、风度的分析中探究魏晋人物美学。郑天熙从拈花一笑、六祖革命、云在青天三个角度探寻中国艺术色相世界以外的真实。李向利博士认为塞壬的诱惑是智性上的吸引,奥德赛航船是各安其位的共同体,象征让各类人都过得幸福的城邦。

    胡继华教授最后对本场沙龙进行了总结,认为这是一场回应现实关切,跨越学科人为藩篱,融通中西古今,指点人类共同命运的学术盛宴。青年中学者人才辈出,推动学术不断向前发展,“只知诗到苏黄尽,沧海横流却是谁”。

主办单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院(学科办)

文化与传播学院

哲学研究中心

中华文化研究院

陈晓瑜/  王倩 王清露/摄影



学术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