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通知公告
基地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邱鸣副校长发表文章:从娃娃抓起,日本右翼煞费苦心
日期:2017-04-05 浏览次数: 字号:[ ]

《环球时报》网络新闻链接:http://opinion.huanqiu.com/1152/2017-03/10331999.html

近来愈演愈烈的森友学园购地风波搞得安倍政权焦头烂额。除金钱政治丑闻之外,更值得警惕的,是事件所隐藏的危险政治企图。

事件的源起是标价九亿五千多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6日元)的土地,却被以一亿三千多万日元的低价卖给森友学园创办小学。有日本媒体披露,担任这所小学名誉校长的是安倍首相的夫人安倍昭惠,小学名称则是“安倍晋三纪念小学校”。最近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甚至表示,安倍首相为小学校捐了百万日元。一再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的丈夫曾担任森友学园的律师,且稻田还以防卫大臣的名义给森友学园的理事长颁发奖状。正是因为有着如此的特殊背景,森友学园才能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获得社会各种赞助和政策上的特殊支持,使得学校的建设和招生工作顺利推进。

不过是一所小学校,安倍夫妇及稻田等人为何如此不遗余力地热衷于此呢?安倍在国会答辩时说,他同这所小学没有任何金钱瓜葛,只是其教育理念能够引起他的共鸣。该小学号称要培养孩子具有“爱国主义精神”“日本式美德”。在课程设置上,这所小学用于“道德”教育的时间要比一般小学多出三倍,而“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就是学习《教育敕语》。众所周知,1890年10月颁布的《教育敕语》中心是宣传效忠天皇,对当年军国主义思想在日本社会蔓延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在安倍夫人视察森友学园创办的幼儿园时,孩子们大声向她表示对安倍首相的感谢,感谢他从“中国的威胁下保护日本人民”。运动会上幼儿园孩子齐声高呼:“安保法案在国会通过真好!日本加油!安倍首相加油!”

这种具有强烈右倾军国主义色彩的教育,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日本右翼政客们的焦虑和“良苦用心”。2015年安倍政权不顾大多数民意的反对通过新安保法案,引发数万学生在国会前大游行,近年难得一见。这也促使日本右翼政客在增加军备开支、通过安保法案等硬件建设的同时,更注重“软件建设”:一手抓宣传,一手抓教育。

对于教育,日本政府一贯相当重视,无论是二战后日本经济高速发展,还是当年滑向军国主义深渊,教育的作用都不可忽视。当今日本政治精英们当然也没放松对教育阵地的争夺,比如篡改历史教科书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慰安妇问题,否定东京审判,进而否认其侵略历史。还有强制学校演奏君之代升太阳旗,选任极右翼松野博一担任文部科学大臣等做法,可谓煞费苦心。

以安倍为首的右翼政客借培养爱国精神,打着恢复日本传统美德的旗号,实则是推行具有军国主义色彩的教育,到头来只会再次把日本广大青少年捆绑在其突破和平宪法的战车上,重走穷兵黩武的邪路。(作者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日语学院教授)

科研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