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通知公告
基地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首届外交话语与国际传播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1-11-24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0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形象与对外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研究论丛》(CSSCI)编辑部四家联手打造的“首届外交话语与国际传播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在云端举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大连外国语大学科研处长刘风光教授也在会前简短讲话。论坛特邀了外交话语研究领域、国际传播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做主题发言。外交学院副校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孙吉胜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宣部全国“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首批青年长江学者史安斌教授作了主旨发言。论坛分为“中国问题与外交话语”“外交话语建构与国际传播”两个部分,分别由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曲茹教授、北京形象与对外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王磊教授主持。

会前合影

论坛开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首先致辞。她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着这样特殊的时代背景,如何提高我国的外交话语能力与国际传播能力,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具有重大意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在周恩来总理关怀下建立的,建校以来一直秉持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许多杰出校友。北二外始终以家国为己任,以开阔的国际视野和高度的国际前瞻性来培养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可以展开广泛深入的讨论和合作,一起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贡献力量

程维副校长致辞

大连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刘风光也发表致辞,介绍大连外国语大学在多年历史的积累与沉淀下,不断寻求新时代新发展的更多可能,在对外合作和对外交流上不断开启新篇章。本次论坛以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外交话语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为指归,邀请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专业学者,共同搭建起一个友好交流合作共享的平台,为深入思考解决问题带来新思路、新方法。

刘风光处长致辞

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时刻,党的新征程也正在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在取得诸多历史成就的同时,对新时代的外交话语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外交话语能力与国际传播能力紧密联系,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对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和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具有重大意义。针对这一重要论题,“首届外交话语与国际传播论坛”应运而生。论坛分为“中国问题与外交话语”“外交话语建构与国际传播”两个部分,上下午分别举行,共有来自多所重点高校、研究机构、党政机关、央级媒体的十五位专家学者发言。发言围绕“话语与国际安全”“外交话语中的国家关系”等论题展开,内容丰富而深刻,涉及“乌卡时代”、“中美贸易摩擦”、“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IP传播新途径”、“全球疫情下公共卫生话语”、“日本核废水排放”等方面内容,十分具有学术前沿性,主旨清晰,研究鞭辟入里,200多位线上与会者纷纷留言赞许。

外交学院副校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孙吉胜教授作了题为《国际政治语言学研究新进展:以话语与国际安全为例》的主旨发言;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宣部全国“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首批青年长江学者史安斌教授作了《解码全球传播中的“中国问题”:基于ACGT模式的分析》的主旨发言。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院长杨明星教授发言主题是《跨学科构建“外交话语学”学科体系》,大连外国语大学语言学研究基地主任、中国新话语研究会常务理事邓耀臣教授的发言主题是《美国涉华法案数据库建设与应用研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传播规划局高级编辑、处长李宇的发言主题是《新形势下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叙事层次及策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曲茹教授的发言主题是《以IP为媒介的国际传播新路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赵磊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方向与路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形象与对外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王磊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危机话语与国际传播》,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的发言主题是《数字人文视域下外交话语研究:内涵与意义》,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任孟山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全球疫情下公共卫生话语与国家形象建构》,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外国语文研究》主编陈新仁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外交话语中国与国之间关系身份的隐喻建构》,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大连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晓芃教授的发言主题是《日本核废水排放与东北亚地区环境安全治理》,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委员、传播中心主任孙敬鑫的发言主题是《中美关于中国的叙事之争与应对思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研究论丛》(CSSCI)主编、中东学院侯宇翔院长的发言主题是《“理解当代中国”与外语类人才培养的新机遇》,论坛累计600多人在线参加,所有专家发言都获得热烈反响。

孙吉胜教授发言

史安斌教授发言

杨明星教授发言

邓耀臣教授发言

李宇处长发言

曲茹教授发言

赵磊教授发言

王磊教授发言

胡开宝教授发言

任孟山教授发言

陈新仁教授发言

薛晓芃教授发言

孙敬鑫教授发言

侯宇翔院长发言

论坛最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曲茹教授做了总结,她谈到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大背景下,外交话语作为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传播能力提升的重要一环。提高外交话语能力与国际传播能力,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多校联动的学术交流非常关键,高校智库与政府机构、媒体行业的对话交流至关重要,“首届外交话语与国际传播论坛”又是一次成功的实践,未来将拓展更多对话合作的机会和领域。

曲茹教授总结发言

文/张嘉印

基地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