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通知公告
基地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国际传播创新研究”系列讲座丨北京城市外交与国际传播的新变局
日期:2021-10-22 浏览次数: 字号:[ ]

“国际传播创新研究”系列讲座丨北京城市外交与国际传播的新变局

  图、文/王晶

 

    10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应邀出席“国际传播创新研究”系列讲座。此次讲座以《“乌卡”(VUCA)时代——北京城市外交与国际传播的新变局》为题,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与北京形象与对外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共同主办。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主任曲茹主持讲座,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形象与对外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王磊,谢琼教授、周薇副教授、杜明明、魏子杭等多位研究人员以及相关专业研究生,与史安斌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讲座中,史安斌教授对中国国际传播历史与现状进行了回顾与反思,“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百年未见之大疫情”相互交织。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5.31”讲话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破除困局、开创新局擘画了路线图,标志着我们已经从认识到战略传播的重要性转变为真正推进战略传播体系的建设及完善。由此,他总结了四项战略传播实践的创新路径,并对“四全媒体”的融创路径,即议题与渠道(全息媒体)、信息与行动(全程媒体)、传者与受众(全员媒体)、规划到评估(全效媒体)四个方面进行了独到的分析和阐释。接下来,史安斌教授对于北京城市国际传播现状也进行了现实研判,并借此提出四点北京城市国际传播的升维路径的对策建议。史安斌教授赞许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国际传播研究的敏锐把握,既能准确地将关注重点放在服务北京国际传播的五力建设,也能科学地以多维视角展开不同领域的问题研究。在互动环节中,史安斌教授与北京对外传播研究基地的研究人员就相关研究课题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


 

    史安斌教授,现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清华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全球传媒与中国研究双聘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全球传播、公共外交、跨文化传播、政治传播,现已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万人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鉴于史安斌教授在国际传播、对外文化传播领域的丰富理论经验与重要影响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特聘其为学术委员,讲座结束后,基地主任曲茹向史安斌教授颁发了聘书。

 



基地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