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通知公告
基地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国际传播创新研究”系列沙龙 | 第1期对外文化传播路径创新
日期:2021-10-2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做好国际传播创新工作,共同探讨对外文化传播创新路径,10月15日下午,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求是楼903会议室举办了“国际传播创新研究”系列沙龙第一期,主题为“对外文化传播的路径创新”。

本次活动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主任曲茹教授主持。中国日报社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沈斌,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文化交流部主任王侃,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SzpakowskaJustynaKatarzyna(翠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形象与对外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王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欧洲学院副院长、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许传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匈牙利研究中心主任段双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邵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讲师杜明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欧洲学院讲师张欣等专家学者围绕本期主题展开讨论。

系列沙龙活动现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主任曲茹教授首先对学院和基地情况作了简要介绍。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的主要工作范围包括科学研究、有关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决策咨询、跨学科科研平台搭建、大数据支持、科研方向规划指导、科研项目管理、科研能力提升培训、主办全国年度多语种口译大赛、对外传播人才培养和社会培训等。曲茹教授认为,整合各方资源,共同建立起一个整体框架性的合作机制是很有必要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主任曲茹教授发言

中国日报社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沈斌认为,不能仅仅依靠传统媒体进行对外文化传播,还需要社交媒体等其他平台的整合传播。沈斌表示,中国日报社在Facebook的粉丝量稳居央级媒体第二,我们很希望和各单位建立一种深层次的互动,从多层次、多角度出发,做好对外传播工作。

中国日报社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沈斌发言

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文化交流部主任王侃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文化交流部的主要职责是向海外介绍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得到更有效的国际传播。此外,文化传播中心也会策划一些重大中外人文交流活动。王侃认为,对外传播具有“定向性”,不同国家对于不同文化符号有不一样的理解,因此,传播要讲究区域化、精准化。

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文化交流部主任王侃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SzpakowskaJustynaKatarzyna(翠花)认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语言是巨大的考验。想要把中国故事传递出去,就要了解语言的传播规律。在对外传播教育实践方面,我们对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专业的学生进行短视频创作课程的教授,教他们如何进行创作、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SzpakowskaJustynaKatarzyna(翠花)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形象与对外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王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欧洲学院副院长、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许传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匈牙利研究中心主任段双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邵云也就基地工作或研究领域进行了介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形象与对外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王磊表示,2020年,北京形象与对外文化传播中心有两项主要成果。一个是2019年至20220年北京对外文化研究报告,数据来自于北京媒体,比如《北京日报》;另一项成果是关于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研究,从语言的角度分析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形象是如何在媒体中得以建构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形象与对外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王磊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欧洲学院副院长、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许传华表示,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很重视对外传播人才培养,并且与大使馆、社科院搭建了合作平台。基地下一步的工作是要继续转型,加大对对外文化传播的研究。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欧洲学院副院长、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许传华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匈牙利研究中心主任段双喜认为,在国际传播研究中“单打独斗”无异于“闭门造车”,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与不同部门的同事通力合作,进行跨学科交流,才能走上国际传播研究的光明之路。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匈牙利研究中心主任段双喜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邵云认为,在对外文化传播方面,尤其是在城市形象塑造上,可以尝试打造一个外国人认可的虚拟形象作为城市“代言人”,并且与当下国潮元素相结合,创新对外文化传播的路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新闻系副教授邵云发言

在自由讨论中,与会嘉宾还就如何使对外传播研究成果更成体系、新兴领域的国际传播(如电商、脱口秀等)、后疫情时代如何做好国际传播,以及跨文化传播实践与研究中可能存在的误区等议题各抒己见,研讨气氛十分热烈。

与会专家学者会后合影

未来,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将与各单位一道,继续致力于对外文化传播创新研究,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创新传播工作。

基地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