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通知公告
基地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曲茹教授出席“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并发言
日期:2021-10-15 浏览次数: 字号:[ ]

曲茹教授出席“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并发言

 

文/孔亮、王晶

 

2021年10月12日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光明网承办的“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在朝阳区CBD梵悦108举行。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于海永、光明网总编辑杨谷,朝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崔小浩,北京外国语大学、快手科技、腾讯公司相关领导出席并共同启动大赛。北京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于海永、光明网副总编辑宋永乐分别致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主任曲茹教授以《短视频打造北京“国际范儿”》为题作嘉宾发言。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于海永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就是要将北京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我国重大外交外事活动的首要舞台、引领全球科技创新和交流合作的中心枢纽、展现中华文化自信与多元包容魅力的重要窗口和彰显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国际交往中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主任曲茹教授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北京是一个自带“流量”的城市,本次大赛的举办为公众搭建了一个平台,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到北京故事的讲述中来。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兴应用场景,短视频正在构成独特的网络景观。短视频用户规模持续增长,移动网民端短视频渗透率达到73.28%。短视频给大众带来的改变不只是消遣娱乐,它已经开始真正融入生活、沉淀关系、深入圈层,甚至改变商业。短视频“爆点”的形成,需要有料,以优质内容传播主流价值;需要好看,巧妙运用视听语言;需要共情,找准动情点,富有人情味儿;需要从“宏大叙事”到“个体讲述”的话语转变。根据当下国际国内环境,曲茹教授提出,优化短视频传播,要深耕垂直领域,聚焦共同话题,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概念、新表述。


 

“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为此后为期3个月的短视频征集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这一大赛是首次举办,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群众性与专业性相结合、全网征集与定向征集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面向全体市民、在京单位和热爱北京的外国友人征集一系列角度新颖、内容活泼的短视频作品,通过不同国籍、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人群看北京、拍北京,精彩呈现北京充满活力、独具魅力的“国际范儿”,展示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开放包容、魅力时尚与和谐宜居,为北京冬奥会营造良好氛围。


 


基地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