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通知公告
基地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2020十月论坛·鲁迅研究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日期:2020-10-30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0日、11日由文化与传播学院主办的“来自鲁迅研究前沿的启示——2020十月论坛·名师名家学思历程”通过腾讯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会议由赵京华教授、李林荣教授主持,邀请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研究员黄乔生老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洁宇教授,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室主任姜异新老师,上海鲁迅纪念馆研究室主任李浩老师,上海鲁迅纪念馆研究室副主任乔丽华老师,上海鲁迅纪念馆研究室研究员施晓燕老师为主讲嘉宾。校文传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等各专业师生及日语学院、欧洲学院等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师生积极参加了在线论坛,周五最高在线218人,周六最高在线165人,合计与会人物达380余人。本次论坛得到研究生院学科建设经费的大力支持。



10日下午14点由黄乔生老师,张洁宇教授主讲。黄乔生先生就《从<鲁迅全集>编纂看鲁迅文献学的建设》作了学术报告。他从1938年的《鲁迅全集》的出版以及《鲁迅全集》的编纂谈起,通过对1938年版、2005年版《鲁迅全集》的对比,新十年来对《鲁迅全集》中佚文的发现收集以及鲁迅手稿的整理工作探讨向我们展现了《鲁迅全集》的编纂对于鲁迅研究的重要意义。张洁宇教授以《从“野草”到“且介亭”》为题,从她自身多年的诗歌研究出发,以文本细读的角度分析了鲁迅的散文诗究竟要“写什么”和“怎么写”,并且在过程中提到了“波德莱尔与鲁迅”、“弃教从文”等内容。在随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两位老师热情地回答了与会人员所提出的问题。

11日下午14点,大家又于网上聚齐。姜异新老师讲述了她的论题《多维鲁迅:图像互视*文献对话*历史叙事》,阐释了她对图像互视的思考、“让文献自己对话”的观点来强调读者直接进入文献本身的重要性。接着李浩老师以《鲁迅与<古小说钩沉>》对鲁迅早期对于中国古籍的整理校注情况进行了梳理。他认为《古小说钩沉》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保存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讲座下半场乔丽华老师主讲《鲁迅藏书中的<红楼梦>》,系统地介绍了鲁迅所藏《红楼梦》的版本对比、对《红楼梦》八十回后续的评价等。随后,施晓燕老师有关《鲁迅在上海的居住》的讲题通过一副地图,细致地为我们介绍了鲁迅在上海的日常生活。对于鲁迅到了上海之后的住宅以及会客的原始史料做了严谨的考证。之后几位老师就与会师生的提问做出回应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最后主持人赵京华教授、李林荣教授分别就本次会议的报告内容做了总结,对几位专家深厚的学术底蕴及跨学科研究方法表示认同,对他们拨冗光顾我院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在座的同学继续积极关注鲁迅研究相关问题,钻研学术。

本次会议在“疫情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虽然远隔千山万水,却阻挡不了大家的学习热情。通过这次会议,各位参与者对鲁迅研究前沿动态有了新的了解。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杨楚菲 战格格

供图:兰爽、欧阳军


学术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