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通知公告
基地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第二届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与北京对外文化传播论坛于我校顺利召开
日期:2019-06-2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6月21日,由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主办的“第二届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与北京对外文化传播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论坛旨在从理论与实践方面探讨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与对外文化传播研究的现状与未来。

北二外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邱鸣主持论坛

               

北二外计金标校长致辞

北京市委宣传部徐和建副部长致辞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二处陈滔伟处长致辞

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综合处处长兼秘书长姚冰处长致辞

 

会议首先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计金标校长致辞,计校长在致辞中强调了研究国际交往与北京对外文化传播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利用我校相关学科的优势,努力为推进北京文化的对外传播及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作出贡献。随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二处陈涛伟处长,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综合处处长兼秘书长姚冰处长,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分别就国际交往中心的建设及北京对外文化传播发表自身看法。陈滔伟处长在致辞中就北京对外文化传播提出三点建议,即:文化传播应贯穿人文交流理念;丰富人文内涵;促进民心相通。姚冰部长认为:国际交往与文化传播彼此促进,相辅相成。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也应该讲好北京故事,提升北京魅力值和文化影响力。徐和建副部长讲道:“在国际交往和北京对外文化传播中,应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成价值传播,塑造北京形象,让国际社会了解北京发展,北京未来。”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先生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史安斌教授主题演讲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先生和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青年长江学者史安斌教授分别进行了论坛的主旨发言。于洪君副部长就中国人参与国际论坛的方式、方法与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发表演讲。他讲到国际交往与文化传播过程中应首先明确何为走进世界舞台,这样才能更好的树立中国形象,发挥负责任的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作用。史安斌教授发表题为:如何利用城市外交打造“全球北京”的品牌传播力的主旨演讲。他从“帝国传播”、“跨文化传播”、“转文化传播”观念转变的角度谈到城市外交的兴起与全球北京的理念。两位发言人的演讲给人予启迪与思考。

 

论坛学术发言环节,北大新闻传播学院陈开和教授、外交部国际经济司王延波副处长、北二外英语学院副院长王磊教授、北外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鑫宇副主任、北二外国际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李星儒副教授分别以“新发展理念与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一带一路背景下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及对外传播”、 “冬奥会与北京共生性国际形象话语的传播”、“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概念与指标” 、“国际城市多语种门户网站建设的调研与思考”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北二外科研处处长王成慧教授发表闭幕词

 

论坛结束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王成慧教授发表了闭幕词,他对会议结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研究院今后更好地发挥国际交往和对外文化传播研究智库的重要作用。

论坛由研究院院长邱鸣教授主持。

北二外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邱鸣主持论坛

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基地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