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通知公告
基地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合作交流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日本应对老龄化的启示”学术讲座举行
日期:2018-12-1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12月6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共同举办的“他山之石:日本应对老龄化的启示”学术讲座在求是楼113会议室顺利举行。讲座由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江新兴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日本社会研究室主任胡澎教授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冯文猛研究员分别作了学术讲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谢立群教授、侯越教授、吕文辉副教授、姜红副教授、张雅意博士、渠培娥老师以及青年教师张晓明博士,来自日语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也一并参加了此次讲座。

胡澎教授作了题为《日本的老龄化问题与社区养老》的报告。胡老师首先介绍日本社会老龄化的现状,指出严峻的老龄化已经成为阻碍日本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其次,介绍了日本的养老护理方式,其主要包括: 居家养老护理、机构养老护理与地区紧密型养老护理服务。在讲演中,胡老师运用了大量的事例和数据来讲述日本现在的养老护理方式,同时结合自己在日本考察的实际经验和拍摄的照片给在场的听众提供了一个直观的感受,让听众真正了解到日本目前养老护理的现状。最后,胡老师还介绍了NPO介入养老护理服务这一新型的养老供给方式,并结合中国的现状,指出未来中国养老事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冯文猛研究员作了题为《中日人口老龄化及其应对制度比较》的报告。首先,冯老师讲述了中国研究日本老龄化的必要性,其次指出中日人口老龄化的演进轨迹,指出日本在战后70年人口变化呈现阶段性特征,并详细介绍了每一个阶段的特征。他就中日两国的老龄化进行了比较,冯老师不仅使用了最新的数据,还多角度、多维度就中日两国的老龄化现状进行了比较。由于两国面临的老龄化问题的不同,中日两国采取了不同的对策。最后,就中日人口老龄化策略构建方面指出两国应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在讨论环节,参加讲座学者积极参与讨论,对话精彩而激烈,讲座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整场讲座在与会者的热情对话和交流中圆满结束。

学术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